白夜行读后感

读完谈不上有多少人生感悟或者社会反思,可能因为没有身处于日本社会,就是纯粹的觉得好看,前十章环环相扣的铺垫让读者越陷越深,后三章一直急于想知道答案。(害我又熬了夜)
比较吸引我的:
一是心理疾病,比如雪穗3次“夺取别人的灵魂”的行为,说明她无论过去多久也从未对幼时的伤害释怀,如果桐原结局没死,她在以后的岁月里也一定会再害别的女孩,不,哪怕桐原死了,她恐怕也不会收手,这株恶之花,早在她年幼被性侵、母亲非但不救她且纵容这一切、乃至把她卖给“客人”时,就已种下,连皮带肉。看小说的整个过程我都不希望雪穗和桐原被抓,因为他们都是从受害者的身份变成这样的,但她对初三的继女也故技重施…………桐原一死,与其想象她的余生——用高贵优雅的皮囊死死裹住罪恶虚伪的灵魂度日,还不如希望看到她尽快结束这一切。

二,雪穗的下手对象,除去她帮助桐原的那些行为,她主动出手、夺取他人灵魂有3次。第一第三个受害者好理解,她们都给雪穗制造了麻烦,用这招不仅可以让敌人尝到痛苦更可以控制她们的灵魂,但江利子,我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她也遭了毒手,如果单纯只是因为人家变美了就嫉妒,我觉得那不是她的“格局”,她做的事都是对自己有实实在在的利益的。说她喜欢成一也不可能。 所以,她受不了的是女孩们天真纯净自信美好、从未被痛苦蚕食的样子,大概是一种“凭什么我过去和现在都这么艰难、而你轻轻松松就能获得幸运幸福”的心理。(在别人看来雪穗从小到大都是闪闪发亮的成功者,但她的自我认知并不是这样,她对自己的评价是行走在白夜的人,是艰难的)

三,男女主角的情感,尽管雪穗是个段数极高演技极好的心机婊,但我一直相信他们互相的感情是真的,不知道能不能算作爱情,但我相信那种感情生死相依。我所相信的,是十岁就产生的朦胧爱恋,以及十一二岁时互相为对方犯罪的孤注一掷,除了对方,没有任何人能走进他们一分一毫。这种紧密与信任一定像根一样扎在心里。

四,还没看多少的时候我就猜到了,估计会是一个痴情傻男为女人犯下罪行的故事,果然猜对了,东野圭吾还真是对此类走向迷之喜爱。每个作家都有他们自己“心结”,直接反应在作品上。

五,男女主角一句话都没有,一个眼神都没写,甚至唯一一次说得上碰面的情节就是终章。还有很多细节作者没有一一交代,大概想故意营造“外人永远不懂他们,那是只有他们两个人之间才知道的一切”。

评论(4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